Thursday, July 30, 2009

人性之复杂

记得小时候看文学评论,总是会看到该文章深刻地揭示了人性之复杂这类评语。看得多了,尤其看了后现代写实主义那些小说后,就懵懵懂懂有了个想法,人性之复杂,简言之,就是好人坏人的分法是不对的。是个人,他就一定是纠结的。是个人,他就一定是矛盾的。是个人,他就一定是有各种负面情绪的。只要不是高大全,人性之复杂就这么好勾勒。

所以说,我,作为一个感情细腻的理工科女生,一来,见的市面太少,二来,太喜欢把各种可概括不可概括的东西统统定律化。我对人性之复杂的深刻理解,竟然是从微米身上体会到的。

今天和江湖诨号太阳女孩的丫丫妈聊了一阵儿孩子近况,我们一直在幼儿教育方面很有默契,所以她还以为我最近在教育题材上的沉寂是因为微米这个“模范儿童”实在找不出任何让我伤脑筋的地方。殊不知其实是生活乏善可陈,前思后想也没有什么可得瑟的地方。而让人抓狂的那些,非常琐碎却偏偏又回味那么一下,也没有办法简简单单的下笔。

所以说,复杂的是微米,然,被纠结,被矛盾,被激发出所有负面情绪的,却是她的老妈......

首先让我纠结的就是微米到底乖不乖。

你说她乖吧,很多话她就是不要听,而且实在太好动了。永远不可能好好坐着,也永远不能好好站着,身体某个部件一定会扭来扭去,小动作不断。可你说她不乖吧,午休的时候哪怕睡不着,她也能安安静静的躺一个多小时。

你说她乖吧,她老是和我翻旧账,隔三差五的就要“教导”我要好好给她讲道理,不可以大声叫唤。你说她不乖吧,我只要一大声叫唤她准保就听了。

你说她乖吧,她隔三差五的就会和老师作对,隔三差五的就会找个小朋友来欺负。可你说她不乖吧,她真得很有同情心,挺会关心人,为此我们对卡卡的sleep train都失败了好几次。

其次让我矛盾的就是微米到底有没有一点点天分?

两个画画老师都跟我说这孩子对色彩挺有感觉,画的图案很可爱,另外很有自己的想法。然,坏就坏在很有自己的想法上了。为了不耽误孩子那点虚无缥缈的绘画感觉,为了不用去纠结到底是中国老师负责,还是西方老师有趣,我干脆给她报了俩绘画班。可是一年的银子砸下来,她从来不给我画学过的东西。最爱画的就是她同学教她的公主,其次是蝴蝶,然后是花。毫无构图可言,而且酷爱粉色和紫色。已经整整画了半年了,真真是可忍孰不可忍。

舞蹈老师把她选成领舞,其他孩子妈妈也纷纷问我微米是不是以前就学过跳舞。没去亲自观摩以前,我还真以为这孩子多么出挑了。去了以后一看,每一个动作她都偷工减料,心神不宁。至于微米为什么会给人这种跳舞不错的错觉,实在是因为她很爱出风头,很爱美也很会摆姿势。等到新鲜劲儿过去了,等到要练功的时候,小猴子的脾性就露出来了。为了不耽误孩子那点儿还没成形的身体条件,为了不用去纠结到底是中国舞蹈基本功扎实,还是西洋舞蹈高雅优美,我也干脆给她报了两个舞蹈班。可是一年的银子砸下来,她跳起舞来还是东倒西歪,高兴了胳膊就伸直了,不高兴了给你胡撇拉两下就算了。

至于academics,我就更不想说了......

最后激发出我负面情绪的,就是生活中无数琐碎的地方。

比如这孩子manner方面持续退步,去了学校不和老师说morning,临走的时候不说再见,也很少说谢谢。倒是非要追着你让你谢谢她。

再比如,这孩子胆大包天,经常从一人高的地方往下跳,不是这里撞了就是那里摔了。可是等到去了playground,常常就胆小如鼠。

还比如,从来没有主动要求过学习,对任何学科都一点儿求知欲都没有,每天就是要看电视。

我了解自己,也了解WW,所以很少会觉得复杂。可我们掺合出来的这个小人儿,东拿一点,西拿一点,还有一些不知道哪里迸发出来的变异基因,实在是让我觉得还挺复杂的.....

说了我的宝贝儿这么多坏话,为了显示我也是复杂的,成熟的,不会轻易给人定性的,我需要指出来,微米喜欢拼puzzle。这个时候她总是很专心,自己独立拼100片还拼得挺快。而且不畏艰险,持之以恒,不拼完都不吃饭的。当然,也不排除是我做的饭不对她的胃口,她这个小坏蛋给我来puzzle遁。反正我们这个“复杂的”小人儿,和我小时候一样,精傻精傻的。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亲爱的,以我和丫丫斗争多年的经验,
垂头丧气地总结出3条work的:
1。降低expectation
2。耐心耐心耐心耐心耐心再耐心,
有的孩子一点就通,有的孩子就只有慢慢磨
3。不要比

你急个啥?微米晚一年上学呢!

littlelittlefish said...

精傻精傻的is the perfect comment for both of you. :) 你還是非常非常了解她的。你還是非常非常了解她的。

而你糾結的大半事情也是大半父母都在糾結的吧 -- 不道早不說再見,愛看電視,偶爾欺負小同學,跟老師/媽媽過不去,上篡下跳,等等,都很正常也。每個孩子多少都會如此。

至於“天分”這東西,到底是不是一個人學習某樣才藝或是技能的基本條件,也有待商榷。
難道一定要有天分的孩子才去學舞蹈?
難道有天分的孩子在三四歲上兩個跳舞/繪畫班就可以充分培養/發揮她的天分?

我真的覺得你有點太急了,急於找出她的“天分”,急於培養,急於看到成果,急到一樣東西要報兩種課,還不止在一樣東西上報兩種課。你看過天才音樂人也同時是天才舞蹈家嗎?

anyway, 你自己得先放鬆下來,就像小陽說的,期望降低,不然四歲的孩子你都已經想到“基本功”這些大題目上去了,當然會覺得氣餒。她再有天分,也不可能以現在的心智興高采烈的去練什麼勞什子基本功。你所能做的,只是保持她對某些活動的興趣和expose的機會,如果她真有天分,大點會自己花功夫去鑽研的。這些事情,你既激發不了也阻止不了。

還有一點,genes rule. 無論是藝術音樂文學科學還是運動,我越來越相信“天分”換句話說,就是遺傳(當然也有突變這種事的存在 :))。你的個性,特長,興趣,智商都會遺傳。

最近看我大外甥的畫就有這感覺。我哥成績不好,但那一手畫著實不凡,幾歲大就可以看得出來。只可惜我媽覺得那是不務正業,沒有培養(當時也沒有那個條件)。這藝術細胞他大兒子就完全遺傳到了。沒有專業訓練的不利條件下,他那一手畫也是小小年紀就被四處展覽,而我哥,其實從來沒有特別教過他,也沒想過讓他在這方面發展。於是沒什麼準備,只是老師一個推薦,大外甥去考了美術學校,居然就考上了,一起上的都是從小被家長細心哄培出來金貴寶貝。

anyway, 我比較搞不清楚你到底要培養微米成什麼樣的人。如果繪畫舞蹈都是怡性,那你大可不必糾結她上課的成果(就像娃娃學游泳學滑雪一樣,都是一項戶外活動而已,沒有人想要成為第二個Michael Phelps的)。如果你想要她成為專家,那更不用糾結,因為那完全在你控制範圍之外。如果你只是希望她對某個活動專心,那請給她專心的條件,不要大網撒開,樣樣都要她用功,都要她出成績,有進步。她只有四歲,未來的路還長得很,你就以靜制動,再多觀察一下吧。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天使说的太好太完整了。
尤其最后这一段。我完完全全就是这样想的。还有就是给孩子一点任性的自由。
(不过我和我一个还没孩子的朋友有过一次讨论,她的观点是很多天才或者接近天才的孩子,就是需要家长去推....
另外,昨天我一个师妹给我电话,问我慕文晚上做作业到几点?对于我还没给慕文上个中文班很不满意....)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觉得吧,微米比较晚熟,之前的听话懂事,一方面是她天性还是比较随和,但是很大一方面大概是一种摹仿。还有,那个时候毕竟父母总觉得孩子还小,期望值会比较低。所以我一直对她都有种误解,也就相应缺乏了跟孩子斗争的经验。

现在她大了,开始慢慢有个性有想法了,我就不大能招架得住了。

至于期望值,以后的期望值还没有仔细想过,还需要调整。现在的期望值非常非常非常的简单,我花了这么多钱,好歹我要听到个响声。

该不会连这个期望值都不能有吧????

Unknown said...

Happiness == Reality / Expectation

>>现在的期望值非常非常非常的简单,我花了>>这么多钱,好歹我要听到个响声。
那只有一个最简单的办法,少烧点钱就是了。天使说得最好了,就是怡情嘛,一个舞蹈班一个绘画班足够了

Shopatriot said...

Sunny 總結了我帶小孩的感想
真的就是這麼回事:

1。降低expectation
2。耐心
3。不要比

Shopatriot said...

如果可以補充一二的話
我會加上:

4. 孩子做得比預期好的時候用力誇讚,做得比預期糟的時候趕快檢討自己的基因然後釋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