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2, 2009

展望新生活

从明天起,就要开始为期一年的SAHM生涯了。

惫懒了很多年,是孩子彻底激发出了我体内沉睡的责任感。我理想中的妈妈,应该是一个三头六臂的能人。在孩子小的时候,全职在家一心一意的照顾宝宝。而孩子上学以后,又可以摇身一变成为高薪职场女强人,无需为将来学费担忧。可惜现实和理想的差距是巨大的,最终我还是选择为了紧俏的H1B名额。那时候我没有多少自信,不敢相信几年以后我还可以重出江湖。内心中有中深深的恐惧,觉得要是埋头在家里陪孩子,就永生暗无天日了。

到了现如今,我也没有多大的长进。如果不是公司的运作情况不好,恐怕我也很难下决心在家当一段全职妈妈。过去这一年WFH的经历,让我能有很多时间花在孩子身上。花的心思越多,孩子的进步也就越大。甚至卡卡的出生都没有影响我给微米建立好的规律。

不过过去这几个月的工作,算是把我以前的心血彻底的毁于一旦,也让我明白了做人切忌太贪心。我是个比较爱逞能的人,生平一大乐事就是不断挑战自我。除了荷尔蒙发作的时期会比较低落,其余时间都是处在越有挑战越兴奋的状态。我常常想,是不是我找了个比较easy的劳工,生了两个比较easy的娃娃,让我满腔的精力无处发泄?Anyway,经过过去几个月的挑战,我宣布投降...... 这样子的全面撒网,只会让我各方面都做得不好。

工作表现从可圈可点变得乏善可陈,还有很多想到的事情来不及去干就潦草交活了。而卡卡的生活也是一团乱,吃和睡都比同时期的微米差很多。微米在这期间看了很多的电视,再不爱画画了,再不爱做作业了,再不爱看书了。我自己,则是忙得团团转,没有时间锻炼身体。眼看就结婚十周年了,我还塞不进去十年前的礼服。

好大喜功的结果,就是样样都没有做好。唯一的好处,大概就是节省了几千块的保姆费吧。所以,终于想慢一点,给自己一些空间,一样一样的做。

未来这一年,给微米报了Drama,Ballet/Tap,Art,Gym,中国舞蹈五种课。Preschool去四天,每天三小时,最后半小时是游泳课。这个schedule,我的生活也是忙忙碌碌的。空闲的时间,打算多带她做一些户外运动,比如骑车,跳绳。还想多玩儿一些game,比如跳棋,手工。每周末还想带她去爬个trail锻炼身体,现在她可以来回3mile,希望到明年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一起去克服8mile的roundtrip。

有姐姐在家,卡卡也会幸福一些。起码我不会再是整天挂在电脑上,总是有人陪着她玩儿。

为了我的新职业,也有很多东西要学。比如自然地理知识实在是太差,遥远的学生时代我还曾经是知识面宽广的一个人。可是一路走来都是逆水行舟,现在已经退步到连八卦都记不住的地步了。虽然我满肚子的女人智慧,生活历练,目前还都分享不得。

好吧,大声的给自己加油!

8 comments:

cheerios said...

我还是很佩服明明你的,敢想敢做敢当。我也常常觉得自己是两头顾不好,可是取舍很难
-- cheerios

就这么长大 said...

虽然我读到你列的诸多上课计划时候颇出了一把冷汗,倒是觉得vimi很可能会是那种挑战越大表现越优的孩子,大约不会被你这一周N班的宏伟计划压倒。

不过呢,你这个当妈的,来来回回带孩子上课,也很辛苦的,自己也悠着点别累坏了。:)

Unknown said...

佩服啊!明明,我很看好你哦!
不过你带着微米跑这个课那个课还得稍上个卡卡?
会不会太辛苦啊?


还有提醒你,小明妹妹,千万不要把你做出的“牺牲”又算在微米身上,提高你本来就很高的expectation,咱们尽量只付出不索取回报,okay?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一样一样的来啊
别太急。
同意sunny说的,“千万不要把你做出的“牺牲”又算在微米身上,提高你本来就很高的expectation,咱们尽量只付出不索取回报,okay?”

微米和卡卡 said...

放心放心,这个我可不觉得是牺牲,我的劳动力不值钱,钱才值钱。所以我觉得我不适合送孩子上私校。

回头实时来update我的感受。

sleepyy,我报这个兴趣班主要目的是为了英文环境。担心她英文跟不上。

littlelittlefish said...

看到你的計劃我只能說,我嫉妒,我赤裸裸的嫉妒!
其實有一失的時候,如果好好計劃的確可以有一得。你能借工作狀況不明的時候多跟娃娃相處,實在太讓人嫉妒了。
期望要合理though,不然母女三個沒有在這多出來的時間裡得到快樂,不是很可惜乜。

My Lovely Babies said...

无意当中看到你的博克,正好Raina再跟我说微米不上幼儿园了,她长大了去大孩子的幼儿园。我还听得莫名其妙呢。
好羡慕你啊!我今天是最近第一天晚上她睡觉之后才加班,昨天晚上出门的时候她哭得好伤心:(

Unknown said...

理解你, 支持你, 佩服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