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史上最被高估的荷尔蒙

近期的生活实在是风平浪静,小人儿去了新的双语学校后各方面都进步显著,各项才艺活动开展顺利,就连看上去很难的汉字也学得很顺利。于是,当这个一贯不爱读书的宝贝,终于也跟上了丫丫小姐姐的风,开始每天都专注得听故事的时候,她老妈我,深深得被这种新型亲子关系陶醉了。陶醉到了半夜会把孩她爸叫醒,兴奋得探讨教学成果的地步。Well,很多人都说,这是因为我强大的母性荷尔蒙。

在这种情况下,我完全忘记了自己在宝贝三岁以前基本什么正经东西都没有教过的劣迹。除了在daycare里学的字母颜色手工,微米唯一会的就是三首中文 歌,小燕子,小兔乖乖还有丢手绢。这个,还是孩子她爸教的。不够了解我的人都会以为我是谦虚,因为在战略上,每每我都是这么注重教育。可是了解我的人, 大概就知道我是真干的出来让孩子在垃圾堆里睡觉这种不靠谱的事情。

所以,带着微米回国,我自然收到了广泛的批评。表哥觉得我不给孩子念书的行为简直是令人发指。可是刚刚买本dora,就被她抢了过 去,妈妈宝贝教你,这里有个dora,又来一个dora,啊,好多dora!表哥认定是我不会找书,特意给我定了一套国内很流行的青蛙弗洛格。念了这套书 以后不得不承认,可能真的是我没有用心。

姑姑,则是觉得我这个妈和主妇都当得太轻松太容易了,简单到了令人发指的地步。于是当我抱怨这孩子象了她爸,可没我小时候聪明的时候,遭到强烈的炮轰。姑姑说微米的成长环境远远无法和我小时候相提并论,那时候是全家六七口人逗我一个。不象微米,这一年就和妈妈生活在一起,还常常被忽略。她在语言智力发展上受到的刺激,和我能比吗?

所以从国内回来以后,我有点急了。其实以前想得好好的,在分开的这一年,不想给自己和孩子这么大的压力。不学就不学,她不爱听故事,那我们就瞎聊天。我虽然没有教她什么正经东西,可是人家在我的潜移默化之下,不但精通了OO的大小,甚至连相对大小都了如指掌。对熊猫尿尿屁股臭这句话刻骨铭心。她还会唱发 如雪也!

可是,毕竟,她已经三岁多了。毕竟,我们已经团聚了。于是我们俩一改前貌轮番上阵。从小写字母到数数,从讲故事到复述故事。娃最初是很开心的,颇有点倍受关注的受宠若惊。不过没有多久娃就惶恐了。两个责任心开始萌芽又完全不懂教育的父母,加上一个基本没有过structual quality time的娃,直接的后果就是每次的亲子时间都变成了虐子时间。连我这个一直以来最讲究什么娃的平等,娃的权利,娃的民主的人,都惊讶的发现原来我也可以 有如此专制独裁的一面。另外一个最直接的体会就是什么叫怒火中烧,原来真的可以怒从心头起,恶由胆边生。

这样没多久,我又受到了大家的广泛批评。我也意识到要再这样下去,迟早我要先把娃吓死,然后再把自己气死。而我还有个任务,就是要顺利怀一个纯种老鼠。纯种的window就那么一个月而已,不成功便成仁。那我就别和自己过不去了。好在微米那时候已经在daycare,还是知名academic落后的 kindercare里学会了小写,另外也排上了心仪的蒙校。所以不是娃的智力有问题,也不是娃的attention span有问题。这个瞎担心,可以暂时放一放。

这么一放就放到了搬家来到西雅图。这期间,WW找工,我强烈的早孕反映,让我们俩想虐子也都完全没有机会。然后的然后,生活就安顿了。我给微米找到了现在的学校,报了各种four years old可以去的课程。也不知道她是开窍了,还是因为我放了更多的耐心和注意力在她身上,这段时间对她满意得让我对她爸的耐情都直线上升了几个百分点。因为现在的学校academic上比较抓紧,在家里我只需要陪她做做作业,做手工,画画,认点汉字就够了。偏偏这些都是她爱做的事情,于是亲子时间真正变成 了快乐时间。更有甚者,我竟然开始觉得晚上的时间不够了!竟然开始盘算,如果她四点就可以回家,如果她明年夏天能够和我待在家里,我能教她多少东西,我能 和她一起玩多少有趣的东西啊!我摇身一变为亲妈的行为,可是吓坏了不少人,纷纷将这个重大变化归究于我的荷尔蒙。

就这样盼到了感恩节......

三口人在家晃了两天,给孩子念了不少书,认了很字,甚至她已经拼了七副puzzle,看了好几遍storyland,也出去转过了。我实在不知道该怎么 打发时间了。于是阴差阳错,好死不死的,我准备扩展一下明专家的家庭教学,看看孩子在学校学习的phonics如何了。然后,我就发现,我的荷尔蒙,那 绝对是史上最被高估的啊。因为我......又抓狂了.......

box, key, which starts with which letter?

box starts with k.

you sure? what is the first sound of box?

沉默.......然后一个一个问她每个letter的发音,滚瓜烂熟。可就是说不出first sound。

如此重复若干次,老妈我终于被最后一个驴唇不对马嘴的答案击毙,倒在沙发上。workbook被我扔了,娃又有点惶恐得看着我。不过,好歹亲妈我当了一阵了,所以我只是带着绝望的目光恶狠狠得看着WW,咬牙切齿的说,都是你的坏基因娃才这么笨!WW一脸不屑得说,让你别教。宝贝你别怕,有爸爸罩着你, 虽然爸爸也老把妈妈骂得狗血淋头....... 这下我更绝望了,拜托,是爸爸也老被妈妈骂得狗血淋头。都是你都是你都是你,娃才连个phonics都学不会。

原形毕露的后果就是,不光娃仍然没有学会phonics,我们还要颇费一番心力安抚娃娃略有受伤的小心灵。这个宝贝还是太让人心疼了,说不出来答案就不停 得说对不起,不停得带着惶恐的小表情hug妈妈。于是我史上最被高估的荷尔蒙还是小小做了祟,我搂着她,第不知道多少次的发誓,妈妈以后一定争取更耐心,再也不叫你了.........

5 comments:

Starsea said...

发个脾气就忏悔了这么多,没有高估啊。。。

Unknown said...

唉!
我特别特别理解你,我教了两个晚上加法,人家就熟练得用小胖手加起来了,我觉得无聊,教了那个倒霉的交换律,教得自己慈母形象大失,丫丫哭着找爸爸求救。不就是个数学phonics吗?还真没见过哪个孩子不会的,亲爱的,咱们不急不急!

6 said...

好长啊。。。。
酱紫你还好意思说我们高估你的荷尔蒙?!

littlelittlefish said...

亲耐的明孕妇,first sound这个完全就是一个ready or not. 你就别提我对小小鱼有多失望了,她是啥phonics都知道,但first sound就是完全凭记忆乱礞。后来我完全放弃不期望她了,但神奇的,她自己就会了。anyway, 只要老师上心,这个方面你就不要担心了。

littlelittlefish said...

再回来废话一句,我也特别听不得宝贝为她无法控制的事情跟我说对不起。又不是她的错,而让她这么诚惶诚恐的又hug又道歉,我也会一再跟她说没关系,你没有错,不会没有关系,过段时间就会了, etc。你跟微米都超sweet, 看了好令人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