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8, 2009

开学了

开学了,说来话长。

其一,很多和她同年的孩子都如期或者提早上了K,而微米还将在pre-K再混一年。这个决定,不是不纠结,不是不心痛的。但是主要是为了钱。

微米的可塑性和适应性都不错,我一直相信即使早上学也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不过最终让我痛下决心的,还是两个因素。一,就是早一年上学,便早一年离开家。二,就是从过去一年的课外活动,观察出了微米并不适合被提前push。

微米的各方面都很平均的分布在适龄四岁小儿的范畴,身高体重都是50%-75%。智力情感也都很规范,不算超前也不算成熟不过决不落后。在周围孩子太强,挑战太多,而她不够出色的环境中,她会很frustrated。虽然她还是很努力的练习,可是却比较低落。这个孩子通常都很顽强,很少会崩溃,有时候简直都顽强到了顽劣的程度。所以情绪这么低落,真的就是个警讯了。而在差不多同年龄的孩子中厮混,她则会表现出很强的leadership,会有很多点子和主意带着大家一起玩儿。

所以,不纠结了,不心痛了,按时上学的好处对她是显而易见的。至于钱,多亏她老爸总是豪气干云,挣钱不就是给孩子花的?于是这一花到教育上,可就海了......具体说明参见其二

其二,未来这一年,微米每周会有七个小时的体育活动,两个小时的舞蹈,八个小时的戏剧,两个小时游泳,一个小时的画画,外加十个小时的preschool。

想当初决定SAHM,把她转成part-time节省一点教育成本。没有想到七七八八的课外活动报上,真是不比一个全职preschooler轻松。至于总共的学费,和全职一年的价钱基本持平。所以节省开支的计划算是彻底落空。想想这也符合我平时的风格,因为part-time节省了时间和学费,才艺课报起来就完全没有了顾忌。

不过,如今的课程都是我观察了一年她的兴趣和表现后精挑细选的。已然没有了最开始的好大喜功之嫌,只会让她的curriculum在我的大力参与下更加的balanced,同时nurture the nature。

又要提及以前曾经引起争论的一点,很多能力的培养是不是不上课就不可为?就比如这个体育活动,是不是就非要去参加structured learning,自己在playground瞎玩儿就不算培养运动能力么?

去旁观了那么多次,现在我的回答是,很多时候上课是必要的。这个体育课,对于运动奇才来说,可能在playground里就能实现。对于有运动热忱但是运动细胞和胆量都有限的小朋友,structured learning,精心设计的器械还有万全的保护措施,能够更好的帮助他们build muscle,develop coordination。之所以有这个感触,因为我们开始的晚了,微米的上肢力量明显不够。

话说回来,晚一点开始学当然不会耽误。不过作为林黛玉转世的体育盲,作为一个为了改造基因不遗余力的尽责父母,从娃娃抓起这个想法已然根深蒂固。

慷慨激昂的写到这里,发现已经像某人写sleep train那样的跑题儿啦!于是再话说回来一下......

其三,目前这个pre-school,是典型的美国风格。孩子们还在work on counting 1-20,writing own names。微米这个不爱学习的落后分子,居然在这里也有机会先进一把。我看中的两点,一是每天半小时的游泳课。据说很多孩子十个月下来游一个lap已然没有问题。二就是这个半吊子的宽松蒙氏风格了,director非常重视speech and listen,每天circle time都会有不同的孩子带来不同的sharing stuff来做presentation。另外science/nature/art方面的活动要多很多,每周都有不同的science theme。这些比reading/writing/math要重要,因为这些......我可教不了......

其四,就是明氏home school,主攻reading/math/chinese还有其他各种乱七八糟。writing就算了,中英文我都通通的不溜。

过去这个月,我们的home school还是有很多进展的。比如完成了HOP kindergarten。复习完了三盒字卡,学完了第四盒。虽然十以内的加减法仍然很不熟练,可是却学会了交换律。终于不再只画公主了,照着自己的小凳子画了一个卡通版,看着马达加斯加画了一只长颈鹿。开始自觉的主动和人打招呼,说谢谢。给卡卡冲奶,给自己洗桃子,自己洗澡,然后兴高采烈的汇报,我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很好,我很牛。

oops,我就是忍不住给自己脸上贴金,提到home school,明显都是credit,试图掩饰我们academics方面落后的真相。

事实就是,微米好像真是不大喜欢看书学习,sigh。我这个书呆子,为什么会生出这样的女儿,真的是个谜。刚上双语学校的时候,因为新鲜好玩儿,颇喜欢了一阵儿看书做作业。不过说起来那时候我好像也是sigh个不停,生怕我那个活力充沛的淘气乖乖女就变成老是看书的书虫了。

我们这个微米,从来都是嫌体育课不够多,游泳课不够多,画画课不够多,舞蹈课不够多,怎么那么一会儿就完了?而最初的新鲜感过去了,就从来没有嫌过读书不够多,做题不够多。至于到底该不该给她教,我也很纠结。教的话,她其实接受的很快,虽然并不是很热衷。但是看了这个星座分析,我又开始很担心她是不是已经发展出了压力之下的虚伪?

射手座的儿童

  笑容可掬、生气勃勃,十分容易冲动。射手座的孩子需要自由和有益于健康的欢乐。你喜欢骑马、骑摩托车、滑雪或坐上小艇去探险,或者到遥远的国度去旅行。

  你的主要优点是忠诚和独立精神。如果人们能正确对待和理解你,你会表现得十分理智,而且完全可以信任你;但是如果人们强迫你,就再也无法奈何你,你会躲避到另一个虚伪的极端中去。

  一般地说,外界生活要比学习更能吸引你。射手座的孩子特别有语言天才,你总是向往着遥远的地方,外国和旅行将是你命运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你喜欢随心所欲的生活方式或事业,而不愿意把自己锁在条条框框中,你也喜欢有机会出头露出的工作。

anyway,幸亏我虽然爱思考,但是很想得开。随便这么一想,也就觉得责任尽到了。然后就安心睡觉,以养精蓄锐,准备下一轮再开想......不过这个射手座儿童的评价真得很准确哦,比我观察出来的都描述的到位。要记住给她自由和有益健康的快乐。这个冬天,再带她学滑雪滑冰去......这个生日,再带她南加州旅行去。

8 comments:

littlelittlefish said...

you've totally over the scale of a "responsible parent".
You're way more "nurturing" than 99.5% of parents. (That .5% of parents are sunny, nemo, laoda, iaya, etc. :))
I very much respect you and admire your energy. kaka is really really cooperative too. There's no way you can do so much with vimi if kaka doesn't cooperate. I can't imagine doing anything with April (reading, learning chinese, or doing math) when Mia is around. And she only takes one short nap a day! When she's awake, our house is like going through WW III. :P

lanfear said...

同意天使,元宝在我们教字卡都只能限制在五分钟内,否则元宝就把剩下的字卡都吃掉了。。。

Unknown said...

你太伟大了!明明办得太成功了!
我和6一样信奉烧钱买心安+眼不见心不烦
中文数学全部扔给after school
我只管听小姐读书
都想不起来上次biaji snap是什么时候了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鼓掌!鲜花!
我也在纠结呢,我觉得慕文跟微米有些地方挺像的。
我也在想要不要推迟一年上学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btw,我在犹豫要不要报一个一周两次,每次25分钟,1:3的游泳课,犹豫的原因只有一个:贵!
$20一堂课,值得报吗?尤其我们肯定还会缺席好几次

微米和卡卡 said...

游泳课没有必要,5岁以前熟悉水性就差不多了,group lesson足以。因为学习游泳的肌肉群要到五岁以后才能发育成熟。要想学好,从7岁开始上private lesson。

微米和卡卡 said...

姐,你说起来英文很恐怖啊,respect都出来了。卡卡非常爱学习(总算生了一个比较向我的孩子),所以我给微米念书认字她都在旁边认真的听。出去上课也是目不转睛的看着,很崇拜姐姐的表情。要不是这样的确也做不了这么多事情。

sunny,我已经修炼的眼见心基本不烦了,不过还不能完全打包票。

Starsea said...

一明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