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0, 2009

绕口令之安排自己的生活

我从小嘴皮子就很顺溜,大概比微米还小这个年纪,我妈搂着我深情蜜意地说了一句妈的乖,我立刻同样深情蜜意的回了一句乖的妈。同时七大姑八大姨的关系模的门儿清,江湖人称老鸡蛋。

鉴于现在我也并没有什么非同一般的智慧,所以当微米表现得连我都不如的时候,当然是不敢气定神闲得觉得她机灵。比如下面这段对话:

你是妈的乖,那我是啥?
我知道我知道!你是妈妈!
你是妈的乖!!!那我是乖的啥?
羞涩的笑,妈妈

再过一会儿再问,你是妈的乖,那我是谁?
想一会儿,妈乖,不对,妈乖的,不对,乖妈的,哈哈哈哈,好silly哦!

不过我们孩子虽然精傻精傻的,心地倒是天生善良知恩图报。看到妈妈做了一桌的菜,真是声情并茂的说,我的好妈妈,给我做了这么多好吃的!同时神色黯然,我想奶奶了,奶奶也给我做过很多好吃的。

可就这样一个挂念奶奶的好孩子,那天突然问我,爸爸的爸爸妈妈死了么?当时正开车,一脚我都险些踩到刹车上去了。幸亏奶奶现在不在这里,否则饶是知道童言无忌,也少不得觉得忌讳。据说我小时候特别爱问这种问题:爷爷坐的飞机会不会掉下来呀?不知道是不是遗传给了她。

我只好没脾气的解释,爸爸的妈妈是谁啊?
羞涩的笑,奶奶!
那你说呢......

我这个人,从小被我爸谈话谈大的。仗着伶牙俐齿,都能谈晕几个男朋友。这一身的本领,显然没有遗传到微米身上。偏偏我这个人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非常喜欢给自己找别扭。比如我在中文环境的时候非常爱看美国电影,来了美国则只看中国电影。所以,这个给自己制定的mission impossible,就是死活要跟这么一个说不明白的孩子,说明白。

第一个任务,就是锻炼其人的自觉性。我这个人养娃被很多人夸放得开。其实扪心自问,在我不那么懒的方面,我是一个很会操心的人。娃的很多优点,是因为我太懒无意中歪打正着的培养起来的。比如这个独立性和自觉性,你要真让我专门去培养,我就不会了,最后就是这个场景:

八月的某个星期五,我决定不督促她刷牙洗脸吃早饭,也不再督促她不要看太多电视,各种活动都要参加一点having fun。这个人此时还不知道这是一场阴谋,兴高采烈的看着电视。

看完照例是,妈妈我还要看!
我意味深长的暗示,妈妈想看看你什么时候可以自觉不看了,你还想看么?
想当然,明示人家都听不懂,何况暗示?期待的点点头

这样周而复始了十几次吧,这个人看电视看得连中饭都不吃了。到了下午,我已经快要挺不住这个试验了。所以我干脆投降,咱们不测试了。妈妈跟你说,你看这么多电视,饭都不吃,多饿啊。我们能不能想干一件事情就这么任性,其他什么事情都不做了啊?这样你的生活就没有安排好,你看你没有吃饭。

似懂非懂点点头
那你还看么?
兴高采烈的往后面一坐,我还想看!
老娘我终于先崩溃了,我是说让你不要看啦!!!!!
这下我们家这个绕不明白的终于明白了。

接下来,自然我又心存内疚得说,妈妈不是有意要"叫"你的,你看看你把自己的生活安排成了什么样......这样一直到晚上,每一个话题我都能转到安排自己的生活好好和微米沟通一番。我觉得自己语气温和,脾气良好。看着孩子兴致颇高,还用英文拽了两句以贯彻我们家的双语路线。

结果,睡觉前,微米说,mommy, I don't like you to keep keep keep keep keep talking to me
WW说,你能不能别再说了!!!!!我都听了一晚上安排自己的生活了,安排个屁啊!耳朵都要起茧子了,这女人有了孩子以后怎么就是越变越唠叨,你就不能直接和她说该干什么不该干什么!
此时,阴谋活动搞了一天,居然谁都不理解我的用意,再想起紫薇斗数居然说我40岁后感情状况才好转,虚弱的我自觉被他们父女抛弃,用心良苦却成空。

不承想第二天微米倒是理解了我:妈妈,你以后不要老是问我你想不想看电视,你要是老这么问我,我肯定是会跟你说我想看的。这样我就没法安排我的生活了。

我自然是被这个谈话效果雷傻了,这孩子完全不像我小时候那样自我检讨,自我反省,自我进步,倒是琢磨出来了这是个圈套反过来指责我。惊呆之后是无边的喜悦,这孩子,不傻,有前途!

不过如果仅仅到这里就结束了,也就没有那么大的戏剧效果了。

整整一周内,安排自己的生活都成了我们家的笑柄。当年我和WW恋爱的时候曾经有一句很有恐吓效果的名言:很多事情错过了就没有补救的机会,事后解释没有用。我不和别人解释,我也不听别人的解释。这么多年过去了,WW自知当年愚笨,居然一个不留神就被我踩在了脚下永世不得翻身。所以这么多年他的愿望一直是让我生一个刁蛮女儿来治我。可想而知,当他看见酱紫一个毅然决然稳准狠的老婆,跟着一个42寸小儿屁股后头不停的解释,还有的是安排自己的生活这样痴傻的字眼,最终还要被嫌弃,内心有多么的爽。

就酱紫我被嘲笑了很久。直到上个周五清晨,听令哐啷,浴室一阵儿乱响,然后一个小人儿跑到我的床前:妈妈,我起床了,我吃了早饭,刷牙洗脸了,我安排了自己的生活!

此后一周,我又翻身坐了主人。

8 comments:

Shopatriot said...

vimi 太了不起了!
當然更了不起的是乖的媽!!! :)

lanfear said...

每天早上还要伺候四岁男孩起床上厕所(尿尿的时候要拉着手)穿衣吃饭洗脸刷牙的老妈子黯然飘过。。。

littlelittlefish said...

下次让WW问乖的妈,还要不要上flickr啊,还要不要上flickr啊,问上一整天再扯白了说,我其实是想让你少上点网,多安排一下自己的生活,咱们看看效果如何?:)

Unknown said...

自己做你的女儿真是太辛苦太辛苦太辛苦了!
5岁不到的时候不任性,难道等到30多再任性地对女儿试验?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同意sunny的
女儿还是要给她任性的自由哦
btw,我家早上也完全独立啊,自己刷牙洗脸,吃早饭,换衣服,穿鞋
等训练好他自己做早饭,我就功德圆满了

微米和卡卡 said...

哈哈,我们家微米还是有足够可以任性的地方啦,不然不可能脾气这么好啦。:P

我们家不允许任性的地方都分布在会影响美貌的方面。而且我百分白相信,她不会觉得辛苦,将来只会感激我的。

如果她看书超过半小时,我也要叫停的,目的是将来不戴眼镜儿啦。只不过碰巧她只会看电视超过半个小时,所以造成了某种错觉。

不过户外运动方面,我已经退守了,微米已经任性的在12点的阳光下游泳了三个小时,变成一团土色。

宝贝乖 said...

这么乖的孩子,你还折腾人家!!!

One day at a time said...

"妈妈,你以后不要老是问我你想不想看电视,你要是老这么问我,我肯定是会跟你说我想看的。这样我就没法安排我的生活了。"

笑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