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5, 2009

放下一颗心

我一直非常崇拜我的爸爸。而我最崇拜他的其中一点,就是他可以把我酱紫一个人之初性本恶的孩子,教化成一个日后被相交甚深的亲朋好友评作单纯善良又体贴的人。这其中曲折,多亏了爸爸对我,始终充满了信心。现在想来,多半是爸爸自己就是个天性纯良之人。所以无论我的心思有多少百转千会的弯弯绕,他永远都理解成孩子成长中的非疾之疾。

回想我小学二年级偷编各种理由抄袭作业,小学三年级内鬼偷钱,小学四年级懂得用恶劣的政治手段唱衰竞选对手让自己顺利当选班务。这一切,让很多目睹我成长的长辈都不无担心的告诫我爸爸,这个孩子心眼儿真多,实在是天性不够纯良。可是爸爸记住的确实另外的一些画面,小学一年级宁肯把早餐都扔进树洞,也不愿意违反校规。不记得哪一年的春节,带了很多乞丐回家吃饭。所有孩子都回家了,只有我一个人吭哧吭哧的大扫除。真的要感谢我的爸爸,他始终坚信我本善良,觉得我不过是比较聪明一点,心思活络一点。

所以,也不知道真的是我本善良小聪明而已,还是爸爸的信任让我觉得永远不能辜负,尽管我儿时的偶像是玩弄权术于鼓掌之间的武则天,日后长大成人的我,的确如同爸爸所预料的那样,是一个没有什么手段的社会无害人士。

但是,大概是小时候无师自通的小心思太多了,到了微米这里,我始终没有办法像爸爸那样心地澄明的信任孩子。微米的一举一动,都能被我延伸出无数的含义来担心,根本没有老娘我罩得住那种气概。

终于慢慢能放下这颗心,缘于今天早上的一件小事。

除了游泳preschool,微米也开始drama preschool一周了,今天是第三天上课。课间我带着卡卡偷窥的时候,微米捧着一盒颜料就出来了,撞了我一个猝不及防。老师笑眯眯的解释,她今天snack吃得比较快,所以主动要帮我收拾课堂道具。课后问老师微米的表现怎么样,老师说她很照顾同学,帮助老师,在dramatic play有很多creative idea。

这个评语听上去很耳熟,触动我想了想,这大概是微米短短三年内的第七个学校了。每个学校的每个老师都说她doing great, nothing to worry about。我竟然始终认为仅仅是老师的客气,大概是在是我这个当妈的问题了。而且她从三岁开始各种乱七八糟的才艺课程,每一样新课程都是饶有兴致地接受,每一堂课都能follow instruction,每一种活动她都非常enjoy。她也常常给才艺课的老师同学做礼物,带零食,走到哪里都帮老师clean up,喜欢照顾小同学。

这些年她的学校生涯,老师complain过的事故,我也都记得清清楚楚。

在DC kindercare两岁半的时候,因为不愿意potty屡次造成accident。因为不愿意share玩具屡次被咬
在Chicago Kindercare三岁的时候,偷拿同学的卡子
在Chicago蒙氏学校,有一天上gym课的时候突然不能被drop off大哭。有一天被pick up的时候也突然大哭
在西雅图画画课,第一次也哭了,不敢进去,被我骂了一顿,好了
在西雅图双语学校,大概两三次收到过老师的report,have a rough day,不听话,欺负小朋友。
在西雅图中国舞蹈班,因为小妹妹无意中拿了她的卡子,哭到不肯跳舞

十个指头数得过来的头疼。所以我猜,我实在应该放下这颗心了。

如果没有这些头疼,她大概就不是一个正常孩子。我到底想要一个活泼可爱会偶尔犯错的孩子,还是一个十全十美的人精妖怪呢?实在是no brainer。

专门写下来提醒自己,微米是个好孩子,不要再把她的随和友善take for granted而继续给她高标准高压力。日后再有任何问题的时候,一定要回头看看这篇。大声告诉自己,要对自己的孩子有信心,要对自己有信心。微米是个好孩子,我也能做个好妈妈。

7 comments:

Shopatriot said...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好明明
妳終於放過妳自己了!
至於微米
菩提本無樹啊

My Lovely Babies said...

明明你对微米要求太高了!!!!!
她还是个小孩子阿!!!!!

我们家挨批评的次数多多了,可是我一直坚信我们家这个是好玉需要我精心雕琢

Unknown said...

微米是个好孩子,明明是个好妈妈
微米是个好孩子,明明是个好妈妈
微米是个好孩子,明明是个好妈妈
微米是个好孩子,明明是个好妈妈
微米是个好孩子,明明是个好妈妈
微米是个好孩子,明明是个好妈妈

两个善良聪慧好看的人,出产的孩子就没有不好的可能性存在,你放宽心吧!!!!!!

就这么长大 said...

不得不感慨, 明明你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Starsea said...

看一次博客我就拜服明明一次啊

6 said...

非常偶尔的来看一次
就是因为每次都可以被吓到
果然又被吓到了

最近几个月我所需要的傻明刺激
剂量已经差不多鸟

宝贝乖 said...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是个好孩子

微米当然是个好孩子。我在对宝宝吹毛求疵的时候都一直记得住她是个好孩子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