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30, 2009

独立宣言

某天晚上陪睡的时候,微米突然眨巴着眼睛用一种很诚挚的气质看着我,妈妈,你可不可以不要动我。我睡觉的时候你动我,然后然后,我就不知道是谁动我了。

这个是什么逻辑?你睡觉的时候我动你那自然就是我动你。不过,和她朝夕相处了四年半,自然领会得人家的深意。

据小朋友自己说世界上有两种dinasour,一种好的一种坏的,sometimes小朋友梦到好dinasour也会哭的。那我在人睡梦中动人家,可不是扮演了好dinasour的形象?所以我很无奈的答应了。还好小朋友有一点点愧疚,妈妈你可以拉着我的手,不要抱我就好了.

听得好心酸,那个让妈妈摇摇的小棉袄就这么不见了......

陪睡完毕,第一件事情就是找娃她爸确认我没有受到不平等待遇,结果也招来了爸爸的一把辛酸泪。回想起来,这孩子性格中的独立苗头也不是一天两天了,只不过那时候新父母很难体会出而已。

比如,她从小就不是很恋奶,也不是很贪恋怀抱,更喜欢自己到处乱动。没有人理她不要紧,反正她才半岁至大,就懂得到处跟人乱笑引人关注。

再比如她一直很懂得照顾自己,冷了会自己找衣服,饿了会自己找吃的。要拿什么东西,一定要自己去,很少的情况才会支使父母。因为她觉得自己做这些事情很fun,很有成就感。

如果说上述独立性还可以令人自豪的话,以下绝对是很头疼的部分。

比如,每次换环境,她总是适应得很快,,大概是心中自有小宇宙,不需要和哪个小朋友哪个老师特别attached。

再比如,某一天,微米在回家的路上总是要爱心大发的摸卡卡的光头,偏偏卡卡又不喜欢被摸光头。我只好勒令微米别动了,再动妈妈以后没有办法来接你回家了。微米想了想,很有志气的跟我说,那你就不要来接我,我可以在学校里睡觉。大惊失色,你怎么在学校里睡觉啊?微米说,我有一个好办法,我可以把day bed拿出来,再盖上我的blanket,把学校的门锁了,我就在学校里睡觉了,你就再也找不到我了。

最后这段对话给了我很大的打击,我们这个孩子,她独立到有离家出走的倾向啊...... 自从发现了这点,但凡我和微米有任何冲突的时候,我总是很凄惨的想象着将来她青春期的时候对我不屑一顾,母女感情冰点的一幕。然后更加悲剧化的想,这个对我有无比重大意义的孩子,就这么跟我渐行渐远,独立到都不需要妈妈的地步了么?

所以我决定,其一,一定要将陪睡进行到底。现在很后悔在她两岁多要求妈妈摇摇,咱俩biao(抱)的时候,非要培养什么独立性。其二,能巴结多久就巴结多久,这个执行起来难度够大,到底该怎么一边管教一边巴结呢?这个当父母真是没事儿找罪受啊。

14 comments:

littlelittlefish said...

1!

littlelittlefish said...

安慰你一下。

我是觉得,孩子对爸妈的眷恋根据她们的个性是不会都一个形式的。

微米需要的,也许就不是朝夕相处,卿卿我我,你黏我我亲你那种眷恋。

想想你自己也不喜欢一天到晚跟WW黏在一起,是不?她对你的需要是生活的提点,视野的开拓,经验的分享,和无厘头式的插科打浑,还有以后臭美的支持。

觉得失落是一定的,但不用觉得她以后就会渐行渐远。我对你还是很有信心的。她是你生的,你这个小鬼灵精,她再精还能精得过你?:)

littlelittlefish said...

btw, 管教和巴结是不冲突的。
你管教的是她的行为,巴结的是她的心。
她也许有时候不服管教,但心里还是永远向着你的。trust yourself! :)

微米和卡卡 said...

抱着姐姐痛哭,为啥大家的孩子都越长越乖,我们这个怎么反倒越来越个性迸发的感觉。

littlelittlefish said...

有个性是好事,你不要这么纠结。

但有个性的人,你要特别提醒她同时尊重和注意别人的感觉,不要在她展现自己个性的时候无意中伤害到别人。

anyway, 小人儿也是人啦,你不能要她怎么长就怎么长。genes rule. 真的!

lanfear said...

真心的觉得,小娃时候孩子独立与否,跟teenager时候是否rebellion没有关系。

当然,你这么一日三省也没有坏处就是。

微米和卡卡 said...

好吧,听你们的话,这就是想象力太丰富的坏处。我都已经可以在脑海中picture出将来我们俩炒家她离家出走碰上坏蛋的剧情了。

微米和卡卡 said...

BTW,我发现微米其实是非常有个性的孩子,但是她的要求不多,所以以前一直给我很随和的错觉。在有要求的地方,她是非常坚持的,大概象我。卡卡象爸爸,要求多,但是特别容易妥协。

Shopatriot said...

"有个性的人,你要特别提醒她同时尊重和注意别人的感觉,不要在她展现自己个性的时候无意中伤害到别人。"


這好像是姊姊對我的諄諄教誨 :)


我也覺得妳擔心太早了
不過當爹媽的如果不有事沒事亂擔心一陣
光喂飯洗澡哪能消耗掉我們的體力和腦汁 :D

我不是 imply 微米跟我的個性類似
只是就著 "有個性" 這個主題發表一下想法:

對有個性 and/or 覺得自己很懂事理的人的管教訣竅是 --

1)千萬別想著妳是她媽媽,in fact,當她媽媽絕對沒有當她朋友來得輕鬆、過癮 & long-lasting

2)妳也不必一天到晚循循善誘,提醒她做這做那;遇到大事就給她一點小小方向再不時地 validate 她的做法想法以確保她沒走偏了

3) 妳不一定要巴結她,上面兩件做得對她胃口了她會來巴結妳,妳想逃都逃不了 :)

微米和卡卡 said...

亲耐的shuyi,我爸爸就是你说得这样,所以我一直都很服气他。也一直立志要做孩子的朋友,可是大概关心则乱,很难做到象我爸爸那么自信,那么潇洒。

微米的确喜欢好玩儿的东西,她有个坏毛病特别爱摸自己的nipple。我总是怒目而视,有一天这个家伙就跟我强词夺理,是我的手想摸,我不让她摸。

后来我灵机一动,以后她在犯毛病的时候就和她说,你的手手又不听话了,赶快教训她。她就很喜欢,也改正的狠自觉。

可惜我不是常常都有这种歪才。面对一些学业啊才艺这些问题,有时候很难保持平常心去轻松幽默地对待。:(

比如你们家不知道先生,你怎么应付他的不知道呢?如果他不爱搭理你你怎么办呢?

Shopatriot said...

再補充兩小點

1) 如果 "兒孫自有兒孫福" 這句諺語有其真實性
套用在這類人身上大概最貼切不過

2) 很不幸地這類人 prone to getting themselves into trouble
因為自信心過剩從身體裡滿出來流了一地... (vimi 說要自己在學校裡睡覺 with a perfect plan 就給我這種感覺!)
等她大一點有執行能力的時候勢必得要身體力行個一兩件以證明她是對的妳是錯的
只要災害範圍可以控制 and 沒有不可挽回的遺憾
妳不妨撂開手給她搞個一兩次證明給她看她是錯的妳是對的
如果真的證明了她是對的...
恭喜妳
妳教出了一個判斷力正確兼能力很強的好女兒
不!
好朋友 :)

Shopatriot said...

目前為止我對付 Mr. I don't know 就是耍一點小手段
比如他又給我啥都不知的時候我就假裝跟 RG 聊天聊到他的事
(關鍵是絕對不能對著 Ethan 講,要視他若無物)
然後說一些很荒謬的話比如:
"唉呀! 我猜他們學校一定還在學 1-2-3 而已"
自然就會有人急急忙忙出來澄清他們正在教個位數加法、而且他都會

可是有很多事我根本無從問起
像是 Ethan 自 preschool 畢業一年有餘
我到前天才從姊姊那裡聽到他們學校有一張 brown chair 是給不乖的孩子坐的
想必他以前也坐了不少
可是可能問題不嚴重所以老師沒提過
他自己也不覺得需要告訴我
這種情況下我就只能安慰自己那算是一個無關緊要的細節
不然還能怎辦? :)
結果妳看
他 brown chair 坐過了我完全一無所知
他不也畢了業進了 kindergarten
現在 kindergarten 又畢了業
不知在 kindergarten 還有多少希奇古怪而我一無所知的事呢!

微米和卡卡 said...

受教了!我在继续观察,如果和我一样略有个性,估计我还能搞定。如果真的成长为一名个性少女,少不得要经常骚扰你了.......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你真是一日三省的认真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