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0, 2009

shuyi杯征文: 一起走的朋友

很多时候,我都是个很消极的人,常常觉得生命本身并没有什么意义。我的前半生是为父母而活,后半生则是为女儿们而活的。至于劳工,换个时间,换个地点,他泰半还可以和另外一个女人刻骨铭心。这些想法说出来,恐怕没有几个熟识的朋友会相信。我想大概因为我是一个很敬业的人,既然为别人而活,就想把生命中每一个角色都做到位。

不过,对于女儿这个角色,难免有很多遗憾。爸妈的很多金玉良言,当年我以为自己懂了,可是在我工作养育孩子之后又有了很多新的感触,或者说更深的体会,却无从交流了。好在我有很惊人的记忆力,所以我常常在脑海里和他们进行着成年人的平等对话。我爸多半会举出他这辈子最喜欢的哲学道理来告诉我,这就是否定之否定,认知螺旋上升的过程。我很庆幸自己拥有这么多的回忆。对着我的两个绝世好胖,一方面我舍不得他们长大,可另一方面,却也很迫不及待的期待和他们平等沟通的那天。有很多很多话,我想以一个妈妈,和一个朋友的立场娓娓道来。希望他们能和我一样,铭记在心,这一世都可以时常拿出来回味。文字是个神奇的东西,让今天33岁的我,去和将来成年的女儿们交谈。

我想先说一说朋友。

首先,你们该有一两个伴随一生一世的朋友。这种朋友之间,不大需要讲究什么个性相投,心灵相通。因为从小一起走到大的朋友,包容性非常大。就好比你生命的一部分,紧密相随。比如微米和卡卡,你们天生血脉相连。将来即使有再不同的人生,也永远会是姐妹。

你们的妈妈很幸运有三个这样的朋友。我们四个人的个性非常得不相同,而我们的成长轨迹,所嫁的人,生活的环境也非常不同。即使最初走到一起是为了意气相投,可我们每个人都随着生活经历的不同有了很多的变化。不过无论有什么改变,无论多久没有联系,当我们再见面的时候,就和从来没有分开过一样。那种因为共同度过青春岁月而建立起来的亲密感,会让我们很容易接受对方的变化,在沟通中也非常容易求同存异。当然,会有一部分人天生不容易和人亲近,也会有些人并不容易维持友情。不过我的两个宝贝,我想你们大概不会是这样的个性。

其次,在成年以后,你们该有一两个知己。所谓知己,就是说你们之间甚至不需要求同存异,哪怕生活轨迹再不相同,也会有很多观点和理念自然而然的心灵默契。

妈妈也很幸运有两个这样的知己,其中一个就是你们的干妈。在妈妈人生最低潮的岁月,一直是你们的干妈陪伴着妈妈度过的。很多想法,我们之间不用多说,自然就领会得。当然了,你妈和干妈都不是个万能机器人儿,还有更多的想法,我们需要沟通。这些年,无论是人生大事,还是娱乐八卦,妈妈和干妈都可以一打电话几个小时的陈述自己的看法。我们俩的口头禅就是,最近又有个思想动态要向你汇报一下。

下来就是你们的vivian阿姨了。你们的birth plate就是vivian阿姨定制寄来的,为了记录你们人生中第一个重要时刻。妈妈和vivian阿姨是在网上认识的,在没有生你们的时候,妈妈在msn上和vivian阿姨厮混的时间,比陪你们爸爸的都多。我们俩长得就很象姐妹,性格类似也有些互补。不过因为vivian阿姨比妈妈大着几岁,生活轨迹相差很多,而且又从来没有过共同的经历,很多时候我们的看法并不像妈妈和干妈之间那样的同步。可是很有趣的就是,我们大概是徘徊在同一个磁极旁边的磁石,过不了多久往往会回归到同一种状态。

人生中,知己是可遇而不可求的。就和将来你们相爱厮守一生的人一样,需要一点缘分,可是还需要沟通,和很多的理解。比较封闭自己的人,获得知己的可能性会小很多。即使个性相投,如果没有必要的沟通和互相体谅,迟早也会越走越远。你们要明白一点,这世界上,没有任何一个人会是专门为你量身定做。而再关注再了解你的人,也不会象最新版的GPS一样,根据你当前所在的位置自动计算抵达你心灵深处的最佳路径。你和你的朋友,永远需要互相适应。

最后还有一位朋友,应该是你们的人生伴侣。妈妈一直觉得夫妻之间是种很奇妙的感情,两个毫无牵连的成年人,因为某种很虚无缥缈的感觉就无端走到一起,要开始一种很实实在在的生活,实在是种充满了矛盾的关系。很多人对婚姻的态度很戏剧化,爱的时候你侬我侬,分开后却又鱼死网破。也有很多人对婚姻的态度象投资,爱的时候往往一掷千金,恨的时候却又锱铢必较。还有一部分婚姻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

这个话题实在值得讲很久很久,今天就只说说朋友这点。你和你的爱人之间,除了爱情以外,还应该有些亲情和友情。婚姻中的亲情往往比较容易获得,只要不是太没有良心的人,岁月的沉淀都可以达到这点。而友情这点,就需要你们彼此双方长期不懈的努力了。尽管是同床共枕的两个人,思想状态却可以差得很远。和朋友知己容易沟通的事情,到了婚姻上,却可以因为男女差异,距离太近反而达不到平衡。可是如果你们有一种超越男女关系像朋友一样的沟通方式,很多问题就好解决多了。平时多交流一些感情以外的想法,让对方除了爱你还有一些对朋友知己的欣赏。也可以相互保留一定的空间,有一点留白,多一些朋友般的尊重。最好能有一些共同的爱好,志同道合,互相支持。这样一来比较容易心无旁骛,二来也就比较容易着眼于大处而不至于常常为柴米油盐的琐碎影响婚姻质量。

当年妈妈搂着你们的姥姥听这些人生道理的时候常常觉得太简单了,想必将来你们第一次看到这篇文章的时候也会有相同的感触。这没有关系,妈妈还有很多精彩的故事讲给你们听,而你们还有精彩的人生要走。将来每走一步,偷空回来看看这些妈妈的话,象你们的姥爷那样否定之否定,你们就悄悄的长大了。

关于朋友,妈妈还想告诉你们,从你们出生那天起,你们就一直有两位忠实的朋友,那就是我和你们的爸爸。

6 comments:

Fann said...

1!
仰视着鼓掌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鼓掌!

lanfear said...

你也是外星人,跟天使姐妹一个星球的!

Unknown said...

鼓掌!颁奖
我觉得应该加上:你们还需要几个知心的网友
来分享BSO,来8褂,来泄愤,来互相安慰
比如,你们的Sunny阿姨 木哈哈

littlelittlefish said...

明,我覺得你具有老大的沉穩,middle child的隨和,和老么的嬌憨。卻又沒有一般老大的霸道,middle child的迷惘,和老么被寵壞的難纏。你爸媽的教育真的太成功了。一個娃娃被他們教育引導得如此面面俱到,真的好崇拜他們。

Shopatriot said...

這真是典型的拋磚引玉了!
木哈哈哈哈哈!!!
(驕傲) :D

特別喜歡 GPS 的比喻和婚姻的那一段
寫得又文藝又寫實
不簡單!

大家覺得上面有人說 "老么被寵壞的難纏" 是不是有點罵人的意思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