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11, 2009

母性发作之小儿简易健康饮食

WW常说幸亏我投生为人。我跑又跑不快,吃也吃不多,长还长不胖(可惜不是现在)。如果不幸投生为动物,又在食物链底端那种,只有被弱肉强食的份儿。不过听说即使投生为狮子,女狮子都要为男狮子搜寻食物,想来我也担负不起这么神圣的使命。

但是虽然我很幸运投生为人,也不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必须要把我投放在现代社会,有煤气炉有烤箱。还必须要在有costco和wujimaya的地方,让我不用处理食物也能搞出简易健康饮食来。

健康snack

卤青豆:原材料出自costco,没有卤包的时候,放点盐,花椒,八角足以。
营养价值:铁含量极高,小儿吃了嘴唇红红。

红豆年糕:出自wujimaya,$2.5一块,蒸15分钟即可。
营养价值:糯米暖胃,红豆补铁。

健康饮料:

豆奶,牛奶:均出自costco。

每周方便食品:

lingling水饺:出自costco,个头大,没有味精,白菜鸡肉。正好我们平时不喜欢做鸡肉吃。

鲜虾混沌:出自costco,一盒五个,随便加点菠菜,榨菜,紫菜,蘑菇,虽然仍然很方便,倒是看起来完全不方便了。

春卷:出自costco,独立包装,微波炉里热两分钟就好了。非常适合带饭。

每周蔬菜:

胡萝卜,西兰花,芦笋,豆角,黄瓜,菠菜,统统costco的干活。他们家的蔬菜好处就是整理起来非常方便,而且十分新鲜,浪费不多。

每周肉类:

猪肉(肉末,肉块红烧),牛肉(烤,涮),鸡肉(烤),鱼(非洲鲫鱼,salmon)

至于炒菜秘籍,那就是只管色,不要管什么香和味。很多营养书籍都提到人一天应当持有五种颜色的食物,尤其是黑色食品,比如木耳,香菇,海带都是极佳的碱性排毒食物,能很好的中和酸性体制,更需要多吃。至于香和味,经过这么多年的熏陶,我终于了然,好味道,要么是川菜湖南菜那样,通过辛辣调料调制出来,要么是粤菜那样,慢功出细活的熬制而成。而越是能体现菜色原本清香的,越难烹制。

所以居家过日子,我就不再和自己过不去了。如果需要调味,葱姜蒜统统的不用切,一勺老干妈足以。如果需要清淡,一点点盐,一点点酱油,加一点早已准备好的肉汤。不过不管其它菜色如何,每天的绿色蔬菜和豆制品都是雷打不动。

至于肉,很多人都说提前作出来的有怪味。我们家的不传密集就是李锦计蒜蓉豆豉酱。当年我的祖籍被归到刁家村,不是没有原因的。至今婆婆做出的肉,我都常常觉得有味道。只要劳工上阵,几勺李锦记一加,bingo。所以商店里摆着那么多看着卖不出去的李锦记,不是没有原因的。这个豆豉酱做蒜苗腊肉也是一绝,基本可以保证和餐馆出炉一个水平。

最近挖掘出了一种简易做鱼法,就是把costco买得salmon,抹上孜然腌制五分钟,再拿到微波炉热四分钟,出锅后浇上自己喜欢的各种调料,yummy!不过这种体积大的海鱼,多半毒素含量会高一些,尤其是汞和铅的含量,小朋友们不宜多吃。所以清蒸鲫鱼永远是少不了的一道。

还有就是小朋友多半很喜欢creative的吃法,工具越多越好,有过家家的感觉。所以火锅和烧烤也是我们的居家必备。多年的火锅经验,我已经发展到胡萝卜和芦笋都可以拿进来涮一涮,小朋友还觉得很好吃的地步了。总之,人有多大胆,饭有多高产。

虽然我自诩深具大厨潜质,但是其实现阶段最重要的并非做出一桌色香味俱全的大席,而是怎样在每天匆匆忙忙的日子里,快速而又健康地让孩子吃饱,不要让做饭在成为胸中一根倒刺。带着微米吃了一年的外卖,极为痛恨餐馆之不健康。怀了老二后母性大发作,坚持做饭居然有一年了。这一年里明显把微米的脸色调养得红红润润,体重也直线上升。我这么喜欢总结的人一定要总结一下手中利器,一来方便自己购物,二来也可以分享胜利果实。

3 comments: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赞!!
我倒是不喜欢给肉放太重的料。
事先泡一下会除味的

One day at a time said...

母性发作起来惊天动地的

Unknown said...

这个我同意EVE的, 我不吃味精, 所以一切酱料到我嘴里还就是个味精味道。

膜拜明明, 我最怕做饭, 最最怕每天做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