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09

一个现实问题

老天一定是觉得我太闲了,居然在琢磨一个基因问题和一个哲学问题,于是马上友情放松一个现实问题给我。

就在我写完上篇blog的第二天,接微米的时候收到了一个notes。本来为了忠于历史,打算抄录老师的notes。可惜我们这对抓狂的父母已经不知道把小纸条扔到了何方。所以微米,你妈现在以她最重视的OO发誓,以下记录绝对属实。

微米从一早开始,就用玩具厨房里的小叉子不停的戳一个小朋友。老师喊停,可她不听。不仅戳人家的头,还all over the body。午睡期间是个乖孩子,也睡了很久(排除了太困烦躁的原因这就)。但是下午接着pick on the same child,继续扎人家!该child有一枚flower ring,微米抢过去hide了起来。老师花了两个小时时间才问出来她到底把戒指藏哪里了!Unfortunately! 微米不仅抢走了戒指藏了起来,还把戒指destroy了!(老师写到这里很明显很mad了,用了steal这样严重的词语)Vimi lost some play time today because of this.

看了notes,我在心中喊了一声,苍天啊,你妈我今天居然还在担心你会被我养的怯懦!没想到现实中我碰到的问题,居然是这种得不到就毁掉的暴力倾向...... 最可恨的是这个孩子还在嘻嘻哈哈,脸上半点不见被TO的郁闷。我把校长搬来问她,她仍然笑眯眯得摇头,没有呀,今天我没有犯错误。NND,你妈我又一次在心中扁了自己一巴掌,我我我,我居然还担心你怯懦!

我们二老在家门口的parking lot汇合后,就开始了漫漫唐之路。期间各种唠叨,就不赘述了,抓狂点大概有如下这么几个。

1. 问她为什么要欺负最好的朋友,答案一概是不知道。
2. 问她是怎么抢走人家戒指的,死活就是不吭气儿,装哑巴。
3. 会搪塞人了,在我们勒令下,人最终开口了。可是开口就是我听不懂你们在说什么!(这个绝对是装的!因为头一天她的确是因为听不懂我们说什么没有回答某个问题,然后我们告诉她,以后碰到这种情况,你可以告诉爸爸妈妈你听不懂。可今天的所有问题,天地良心,都是用她能听懂的语言表达的)
4. 丝毫不为欺负别人而内疚,一说不让吃糖就大哭!
5. 倔强起来也是个潜伏的材料。我说你这样你的好朋友就不和你玩了,她说那我就和男生玩。我说你对朋友太mean,男生也不和你玩,她说我就一个人玩......
6. 唐了一个周末也木有太大长进。首先周六在妞妞妹妹家又有一次得不到就毁掉的壮举。其次今天早上我仍然听见孩子他爸略有绝望的口吻,明白么?你是为了做错了事情而道歉,不是为了吃糖而道歉!

要说孩子爸爸,在教育方面完全不学无术。首先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错误和糖联系在了一起。其次又很搞笑的挥舞着炒菜铲子和微米说:宝贝儿,你为什么要抢别人东西呢?你要是想要什么东西,你可以告诉爸爸呀。爸爸会给你买呀,爸爸又不是没钱给你买。我只好把他轰回去做饭了。

这可怎么教育呢?发愁ing......

13 comments: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请原谅我,看到最后ww同学教育那段
我忍不住笑了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btw,有时候我觉得孩子的一些反应,好像就是一个phase,淡化处理也许比较好?
我昨晚也发了一次火:(

Starsea said...

不着急,慢慢来

Unknown said...

伪心理学家琢磨着,
鉴于微米同学的一贯优良表现,是不是你最近在卡卡身上花精力比较多
人家在seek for attention??

littlelittlefish said...

根据我对小小鱼死不认错,不说谢谢,脾气死强的了解,这个
1。是一个phase, 时间长短不明。
2。她现在面子挂不下来,你怎么说都没用的。但还是要一直说一直提醒。
3。请老师把她们分开,缓缓她的情绪和注意力。
4。听老师的建议。
5。她有没有罩门?小小鱼的罩门是kindergarten, 一说“你酱紫就上不了K了”,她立刻崩溃,就一切好说了。
6。给她一点时间,你仔细观察但不要施加太大压力。

7。最重要的是,不断不断重复“对”和“错”的观念。

WW实在粉可爱,我觉得连他都没搞清楚事情的重点在哪里也。

微米和卡卡 said...

谢谢你们!可惜BBS这个时候Down了!

eve,我觉得微米这个是故意的,不能冷处理了,一定要让她知道问题很严重。至于其他成长阶段的非疾之疾,可能冷处理会比较有效。

starsea,我老人家进步很多也,这样我都没有崩溃,都没有吼她,连声音都没有提高!或者说我越崩溃越冷静?

sunny,我觉得不是因为我的attention少的缘故,因为实在是我的attention大部分还是都在她身上。但是老二的出生对她肯定还是有一定的影响。至于影响多大就不好说了,

姐,你的很多建议和我的想法一样,除了这个罩门,我们家好像就是糖。:S

昨天我和老师和校长都谈了,老师和校长说我引申出得不到就毁掉这种性格缺陷太take it seriously了。老师觉得她就是嫉妒好朋友那天带来了cupcake还有flower ring,成了大家的中心,所以就有了这种行为。校长说属于这个年龄段的正常特点,家长不用太恐慌。但是要一直提醒,建立routine, discipline这些。的确基本就和我姐的建议差不多。

lanfear said...

无独有偶的,肚皮这两天接二连三的做出了伤害元宝的行为,扭她的胳膊,手指头,拿书打她。

无独有偶的,肚皮也说不出为什么(我觉得他是好奇,把元宝当玩具了,想试试不同的button有什么效果),而且在我们企图教他对错的时候,说,“我都说了sorry了。”

我很惭愧的snap了,要不是为了要哄老二,和其他人把肚皮迅速转移现场,估计肚皮现在屁股已经被我打烂了。

同意天使,还是要不断的唐。即使当时没有效果,小人其实还是听进去了。昨天晚上,肚皮又很甜蜜的跟元宝一起玩了,元宝坐不稳要摔的时候,他扶住她说,“妹妹你不要怕,哥哥在这呢。”所以希望总是存在的。

就这么长大 said...

嗯,我们家基本上是温和派,不过上次也被老师告状说她在gym里面往小朋友身上吐吐沫,据说原因是they don't let her play sth.l;s

Unknown said...

vimi不是酷爱上舞台吗?
那你告诉她,打人的孩子不能上台?
丫丫的罩门是:
吃的 - not always, 我不要吃
Disneyland - not always work,我不要去
妈妈把所有的ballerina dresses都给别人! - 唯一一个屡试不爽

eve/shanshan jie/whatever said...

很苦恼的加上:
如果他当时崩溃了,可是转眼又犯怎么办?
罩门用多了好像不是好办法啊

我怕唐太多了,孩子腻烦,逆反(这两个词读音一样耶,不知道是否也有些联系)。

就这么长大 said...

我呻吟着问一声,你们这些仙妈们,可不可以不要那么敏感细腻,害我整天觉得自己是树皮搓的神经呢。;p

littlelittlefish said...

所以說小小魚都把我鍛煉出銅筋鐵骨了。這些問題我都不知道琢磨多少次了。anyway, 孩子不會厭煩唐的,只要你說的在情在理,and你和他/她的關係很好,他/她很清楚跟他/她唐是愛他/她,是spend time togeter,他/她們心裡都有數的。對錯的觀念的確要一直提醒,一直建立,即使不是立竿見影,效果是一定有的。

Unknown said...

是不是过了T2的年纪, TO就没用了? 我们家伯健最近貌似进了T2, TO好像不太灵光了。 唐有时有用, 觉得孩子强烈的想掌握自己的小小生命。

你这个问题, 我估计以后会是我们家的大问题。 :-( 他现在也跟人比的厉害。

--淡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