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14, 2010

尝试

年初的时候,我抱着试一试的心理给微米舞蹈班的妈妈们发了一封信,希望大家能组织一个中文playgroup每周在一起活动。我自告奋勇作为主要老师之一,也列出了初步的活动倡议设想。所谓活动安排,主要是照抄微米drama school的教学模式。比如设立一个playgroup pet,孩子们会轮流带她回家,下次再来做presentation。在drama school里,这个叫做spotlight。每个孩子还都会神神秘秘的喊着口号,spotlight, spotlight, spotlight on Vimi。再比如模仿story drama,讲一个中文故事,然后启发孩子们想象表演。

没想到这个倡议得到了热烈的回应,我们这个playgroup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红红火火开张了。

第一次试运行,我们的主题是月亮。介绍group pet,汉字游戏,月亮的味道story drama这些环节都很顺利,唯独弯弯的月亮这首歌,孩子们学的不是很有兴趣,微米还多次complain这首歌不好听。

第二次的难点主要在于presentation,怎么让孩子明白该如何讲述和中文小兔子都做了什么,怎么启发孩子们提出合适的问题,举手发言。这次我们换了"我要上学校"这首儿童歌曲。果然,小孩子们很快就学会了,甚至还排练了一个小合唱。

第三次,另外一位妈妈主持了活动,带来了很多print out。后勤之一还给孩子们统一带了铅笔,田字格本子。我们的活动越来越像样了。

第四次,孩子们依然非常喜欢presentation这个环节,也很爱听狮子烫头发的故事。不过故事比较复杂,acting out的时候因为太难,一些孩子失去了兴趣。

第五次,也就是今天,我从暨大中文网站找到了"汉语"这套教材,比起中文,这套教材更注重听说游戏,比较符合我们的活动宗旨。今天的效果不错,毕竟有了教材更加structured,孩子们的注意力都更集中了一些。story drama时间用了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小兔子乖乖,这下全都踊跃参加,玩儿得不亦乐乎了。我们一起唱了春天在哪里这首歌,这批孩子真是出人意料的聪明,基本都学会了。

经过这么五次实践,有了一些心得体会。

这里必须要先说一说组织这个playgroup的初衷。现在基本上双语家庭大概都有个共识,那就是上K这一年非常关键,对为数不少的孩子来说,这就是英文反攻倒算和母语全线溃败的一年。不光是华裔家庭,和不少西班牙语妈妈攀谈,听说的情况也基本也都是这样。据说是因为接触到的新事物太多,母语还来不及pick up导致的。对此我将信将疑,丝毫不能大及我对微米掌握中文的信心。

可是这个信心在我去参观了几次drama school教学后被严重动摇了,无他,仅仅因为他们学的东西实在太有趣太好玩儿了。试想,哪一个小姑娘不愿意穿上costume扮演善变的mermaid?还有magic wand,可以把我们这些游客变成鲨鱼。而对比之下,她接触到的中文都是这么的枯燥。做一个不完全统计,我想6,70%大概都是命令或者道理。试问,放着好玩儿有趣的mermiad不做,她干吗要来听我讲道理?

一个激灵,我突然想起了微米还是一团肉的时候我发出的豪言壮语:只要父母有趣,孩子自然就会愿意用母语和你交流。这些年下来,微米从一团肉长成了一个很正常的小孩,eg,可爱也会惫懒如同樱桃小丸子。我则不自觉继承了朱圣人知易行难的理念,渐渐的,忘记了为娘也要有趣这个誓言。再看一看中文学校流行的中文教材,中华字经,马立平或者暨大中文,不由得我不寒而栗,有趣这个因素到底在哪里?而儿童书籍方面也是节节败退,缺乏适龄reading level的分类。好评书记基本全都是译本,让人忍不住呼唤,原创你到底在哪里?

与此同时,孩子们用英文在学校学也玩儿得不亦乐乎,他们有大把有趣的project,有大把好看的书,有那么多好玩儿的课外活动和camp。实在不由得让人吼一声,拿什么拯救你,无趣的中文?

孩子的成长需要父母的协调,可是也需要无拘无束的free play,于是我们成立了这个中文group。我们不讲究一堂课下来孩子们到底学会了几个字,但是我们会用中文做很多有趣的游戏。我们也不在乎学的歌曲多么高深,只要他们愿意一起唱就好。归根结底,只要他们觉得,并不是每一个中文活动都是不停的刻苦练习那么不好玩儿就好。

所谓体会,无非是有趣二字。可是要做到有趣,而且是一直那么有趣,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这几次下来,也让我体会到了老师不易。十个孩子程度不一,性格各异,怎么调节怎么平衡,都是学问。这个尝试,还要继续。

7 comments:

Unknown said...

你干脆开个中文afterschool吧!太牛了

Shopatriot said...

佩服!!!

My Lovely Babies said...

admire!

One day at a time said...

啊 什么时候办大了 在这边开分校吧

Fann said...

WOW, 牛

能干+肯干的明明阿

littlelittlefish said...

admire to death!
and so agree with you, it has to be fun for kids to stay interested.

微米和卡卡 said...

我有个朋友一直在教小孩跳舞,本来我们说好以后一起开一个学校的。:P 不过现在她不在这里,我也要离开了,这个计划恐怕又要搁浅。

以后的事情以后再说,现在倒是玩儿得很开心,我也是,孩子也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