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8, 2010

爱的代价

我们家的儿童教育,常常是父母优先,百无禁忌。放到音乐这个课题上,就是给他们听流行歌了。要说起来我对音乐的见解,拜我很哲学能忽悠的特点,那又可以大书特书一整篇。所以这里略去几千字,直接跳入孩子们在听什么歌。今天要着重说明的,是对我们家最有意义的一首歌,爱的代价。

不过这首歌,倒不是微米会唱的第一首歌。微米会唱的第一首歌是那个静如民工,动如天王,看似灾荒不收,实则大富大贵周天王的删减版发如雪:

XX月 XX憔悴
我X杯 XXXX雪
是谁XXXX柜 XXXX非
......

你XX雪 XXXX别
XXXXXX谁
XX月 XXXX洁
.......

你XX雪 XXX眼泪
我XXXXX谁
.......

而爱的代价,是微米作为未来的音乐人,评论家,掷地有声点评的第一首歌。“所有真心的痴心的话都在我心中,虽然已没有他........ “,微米听完以后笃定的跟我说:吃心,妈妈,这个唱歌的姐姐肚子饿了,所以要吃心。也不知道是出于艺术鉴赏力,还是出于对肚子饿姐姐的同情,这首爱的代价,微米一听就是一年,也成了她头一只能从头到尾唱下来的卡拉OK曲目。

不过如果仅仅是这样,也没有什么稀奇,更不至于在我们家有这么崇高的江湖地位。最大的希奇,来自我们家另外一只半岁的小肉虫子对这首歌的莫名喜爱。

小肉虫子半岁的时候和我们一起去olympics national park,一路舟车劳顿。这个舟车劳顿,不是光为了用成语的,我们真的坐了轮渡开了车。彼时还不爱在车上睡觉的小肉虫子,用自己的方式抗议着这一路的颠簸。她的方式还能有什么?嚎呗。

我们作为久经历练的父母,对小婴儿哭声的免疫力已经很强了。我们对待这种车里嚎,无非就是三板斧。先是逗逗她,希望她不要觉得闷了。如果是困了,那就给一瓶奶,希望她咂吧咂吧就昏过去了。如果实在没有办法了,就让她嚎一阵儿,她姐姐小时候就常常这么不省人事了。但是,怎么也架不住人生诸多变数。那天的变数就是,好端端的路居然就开始堵车了,而卡卡在车里哭得,只有英勇就义的趋势。这时候我们只好上了最后一道杀手锏,放音乐。

神奇的是,一首爱的代价放完,小人儿已经恢复平静,呼呼大睡。但是好景不长,等放到了童年,小人而又悠悠醒转,接着委屈的嚎哭。我这个善于分析人类心理的专家面对这个委屈的小肉虫子,真正是一筹莫展。但是父女连心,我们家爸爸突然灵机一动,一定是要听走吧!姐姐老听走吧,姐姐最爱听的歌就是走吧,那卡卡肯定也是要听走吧!

果然,奇迹发生了,卡卡就这么睡了一路到家了。我也很震撼,才半岁的人儿,就有了这么执著的爱好?从此,只要卡卡不想睡觉的时候,我和微米就一拥而上,女声小合唱爱的代价,直到把她唱昏过去。爱的代价,也就正式成为对我们家最有意义的一支歌。

昨晚这首催眠曲又一次施展魔力,于是我心心念念今天一定要把这首爱的代价补记下来,就有了这篇。

3 comments:

Shopatriot said...

Ethan 在肉蟲子階段最愛聽的是滿江紅
怒髮沖冠憑欄處
瀟瀟雨歇

Oli 到現在還喜歡我們家獨有的 lullaby
一開頭是 "風呀! 你要微微地吹~~~"

littlelittlefish said...

followed your wind and wrote a blog about music for kids. :)

lanfear said...

无独有偶啊,肚皮当年最爱的一首是周杰伦的千里之外。

http://yusingchung.blogspot.com/2006/10/blog-post_11604216820877450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