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22, 2010

险些夭折的体操

在美国的时候,微米一直喜欢体操胜于舞蹈。这个实在很好理解,美国式娱乐体操对于一个爱蹦蹦跳跳,又富于想象力的小姑娘,确实比舞蹈要有趣多了。热身运动的时候,老师会让他们学海豚,学大象,玩儿tag。训练的时候看着小姑娘们对着一个个五颜六色的器械翻身越岭奋不顾身,我就想起我们小时候随便找个土包包当城堡的日子。谁能不喜欢这样的课呢?在美国,上课就是一种娱乐。

可是在中国就不一样了,尤其是,体操。

国内现在很多普及课程,也采用了一些开放式教学。比如音乐美术,不难找到完全和国外接轨,甚至更加启发式的教学。可是,不知道是因为什么样沉重的历史原因,这个改变并不包括体育。全民健身的针对对象是中老年人,健身气功的主要参与者是中老年人。与此同时,很多幼儿园和小学出于安全因素,取消掉了一年一度的运动会。

于是,诺大的西安城,钢琴古筝画画声乐的选择数不胜数,我却只找到了一家体操课。有,我就谢天谢地了。

第一次去试听微米就哭了,因为她在美国的体操班,是best student。可在中国的体操班,她却是最差的一个。学了两个月的小弟弟小妹妹,都要比她这个“学过两年”的微米姐catwheel做得好做得快。这个局面,让我们这个自尊心过强的微米姐,难免觉得情何以堪。

好在微米姐想学体操的强烈心愿,大大超过了她的自尊心。所以我随便宽慰了她几句,就work了。比如说,国内的教练教得比coach Joaan多,时间长,他们比你做得好是很正常的。再比如,你在这里最差也没有关系,只要你慢慢努力,就会进步,大家都是从不会到会的。

然后微米很高兴得点点头,妈妈,我发现其实没有人笑话我,我要来上体操!

就这样,强大的微米姐愣是完成了硬着陆,接受了自己从best student到worst student的转变。兢兢业业地跟着四岁的小朋友一起崭新崭新得学体操。

同时,她妈我心疼过去两年那白花花的银子,怒的去MITBBS挖了个坑,美国的体操舞蹈都是浪费钱!

时光飞逝四个月,我现在的感想是,如果人生都只如初见该多好!又或者说,如果一直都是崭新崭新得学体操该多好!

可是微米虽然不若同班同学王耀北那么有天赋,却是一个中规中矩,孺子可教的孩子。于是这四个月下来,她进度正常的学会了倒立,学会了侧手翻,学会了下腰。同时也就从四岁孩子的初学梯队,擢升到了王耀北这个队伍。然后微米的噩梦也就来了......

如果不是我中间去了美国八天,如果不是没有人带微米坚持上课,也许她就不需要经历一次再适应,再次经历变成worst student的噩梦。这也让我学到了一课,原来即使仅仅是“准竞技半专业“这个程度,十几天的间隔也是可以够要命的。教练新教的跳跃侧手翻,微米不会。杠上动作,微米做不到了。不会做的孩子,中国式教练自然就严厉了很多,然后微米就崩溃了。

崩溃的程度,就如同她一岁多不想去那个家庭式幼儿园。起初我以为她是害怕,不停的宽慰她。微米却泪眼婆娑的问我,为什么美国老师从来都不凶,为什么中国老师就要凶?为什么小朋友做得越好,老师就要要求越高越凶?我就是不明白...... 从她的执拗中我才发觉,这个温和的孩子,这次看来触到的是她的自尊底线。就如同那次被那个幼儿园退回来一样,接近六岁的她,还是只能用不去上课这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不满和反抗。

我也几乎崩溃了,因为即使不让她上课,也解决不了她的疑问和需求。她仍然想上体操,非常想上,可是却不想跟着这么严厉的老师上体操。我恨不得是孙大圣,把三根毫毛满足宝贝的愿望。可我不是孙大圣,所以不严厉的老师我找不到...... 崩溃的边缘,初级班的小王老师向微米伸出了友谊之手。这么写下来也许酸得慌,可当时那个局面,一面抱着卡卡,一面劝着微米,一面还要让自己的眼泪不要掉下来。所以看到微米飞奔向小王老师,心中真得冒出了友谊之手这四个字。

微米终究舍不得那么干脆的放弃。所以我们约好,坚持完这周的三节课,如果她始终适应不了,我们也只有挥一挥衣袖。昨天,我回来后的第四堂体操课,微米终于跟上了进度。

未来还有多少次交锋?微米又会形成什么样的性格?中国这段经历对她到底是好是坏?我只能满怀着忐忑,一步一步的陪着我的小香蕉慢慢走。让我欣慰的是,微米到底有自己的执拗,我大概不必太担心中国式教育磨损了她的锋芒。于是,我虚脱般的记下了这一篇。

4 comments:

Starsea said...

微米太牛了!

Unknown said...

我就看见一个EQ超级高,又能干又温柔又坚强的好孩子

said...

大赞微米不屈不挠。真正的平常心肯定不是建立在虚妄的自以为是的信心之上的,锋芒磨一磨会更炫目。微米的心理素质真是太好了。

微米和卡卡 said...

谢谢星海和sunny!星海好久不见啊!

上面这位Jane是?你说的让我好~~~~~~有醍醐灌顶的感觉。我回国以后常常为了孩子教育而焦虑,看了你的话,让我心安了一些。其实我也可以利用这个环境,帮她真的建立起平常心。真的谢谢你!